薄荷茶

一个说故事的人,只写原著向的东西,好作品都吃安利,最近主楼诚,台历,双毒。彩墨,钢笔坑中毒。新浪微博@潇月白Snowdrop 微博更文更新的比较快

【大圣归来衍生】十世轮回【圣江】(师徒向 不腐)

旁边的丛林里传来了悉悉索索的声音,和尚走过去拨开了树丛,草堆里窝着一只奶猴缩成了一团,手紧紧攒着,整个身体都是瑟瑟发抖的。

“阿弥陀佛,真是可怜。”

和尚把猴子揣在怀里,把手里的馒头泡软了,一点一点的喂进嘴里,怀里的小猴子感受到了他的体温动了动,喂进去的水一不小心呛到了它水珠喷了和尚一脸,和尚安抚的顺了顺他的背,手指沾着钵里的水在猴子的脑门上画了个圈。

从那以后,和尚每天都会来给猴子喂吃的,给他做了窝,慢慢的猴子已经能爬能动了,和尚打坐念经的时候,猴子也不安分,玩着和尚的衣服在他身边动来动去,猴子觉得无聊发了脾气,和尚才停了念经逗他。

这日,和尚一直都没有来,猴子一个人坐在河边玩,两个砍柴的人走过。

“走了半天,一身的汗,去河边洗洗吧。”

“别别别,你不知道么,这河里昨天还淹死了个和尚,这河古怪的很,老人们都说有水鬼。”

“真的么?那还是离远点的好。”
“是啊是啊,快走吧。”

两个人像是唯恐避之不及一样,匆匆的走了,猴子听不懂他们说的什么。

他只知道。

那天以后,那个和尚再也没有出现过。

 

“喂,你干嘛总是跟着我。”

那日小和尚在山里砍柴,不知道从哪里来的猴子塞给他一堆果子就一直缠着他,还总是在他念经打坐的时候来捣乱,害的他总是被师父罚,小和尚看着那个在树枝上晃来晃去向他丢栗子的猴子只觉得烦躁透了。

小和尚把手里劈柴的斧子一扔,一屁股坐在了地上生闷气,斧子摔进了柴堆里碰撞声很响把猴子吓了一跳,猴子僵在了树上许久看小和尚没动静才轻手轻脚的蹦了下来但不敢接近。

猴子在小和尚的半米外来来回回的转着圈不敢上前,突然,猴子跪了下来双手合十在头顶做跪拜的姿势,极力模仿的样子但却很滑稽,一点也不像,猴子做了几次就抬头看小和尚。

小和尚虽然也看着他但是却一点反应也没有。猴子又是做了几遍那个动作,小和尚像是想到了什么可却不敢确定。

“你是......向我道歉?”

猴子像是听明白了小和尚理会了他的意思,咧着嘴不断的点头。

“噗”小和尚被逗笑了,猴子看到小和尚笑了几步就跑上前,塞了个果子在他手里,托着小和尚的手把他手里的果子举到小和尚嘴边。

小和尚心里也没了气,大口的咬下了手里的果子,真甜。小和尚故作正经的指着小猴子的脑门,“以后啊,你不许给我捣乱,害我被师父罚,不然我就把你赶出去。”

猴子点了点头,又是给他塞了个果子,小和尚却是把果子塞进了猴子的嘴里。

那次之后,猴子果然乖多了,但是每次念经打坐猴子还是会来只是由捣乱变成了趴在他旁边大睡,小和尚怕师父发现只能用僧袍盖着他,有时候小和尚听课听得无聊了就撩开僧袍看猴子睡得一塌糊涂的样子。

猴子总是给他送山里摘得果子,小和尚也会偷偷给猴子拿一些寺里的斋饭给他,不过猴子像是不喜欢吃的样子。

猴子坐在树上看着那个空空的蒲团,小和尚没来上早课,寺庙外一个和尚慌慌张张的跑了进来,不知说了什么,大殿里的和尚像是炸了锅一样,有的人还拿了扁担和棍子冲了出去。

猴子的心里升腾起了一种感觉,和很久很久以前那个和尚不见了的时候一样,猴子也不知道为什么他会喜欢缠着这个小和尚,只是那时候在林中看到的第一眼,他就觉得他找到了那个记忆里的人,可是小和尚像是不认识了他一样。

猴子疯了似的向着那个和尚跑回来的方向奔去,心里一直有个声音告诉他,快一点,再快一点。

远远地。猴子看到了那个被水一点一点吞噬的小和尚,水下,隐隐约约有个怪物的影子。

猴子看着小和尚的手被水吞噬,只差那么一点点就能抓住了,最后,猴子只抓到了一手的血沫子。

猴子愣愣的蹲着水边,赶来的和尚们向水里喊着小和尚的名字却没有半点的回应,住持在河边坐下,手里捻的佛珠,念诵着经文。

“他已经死了。”住持的眼睛微微睁开,没头没脑的说了这句话,猴子望向他的时候,住持已经继续在念诵了经文,那句话像是没有说过一样。

那是猴子第一次知道,死是什么。

 

外面的街道上被火把的光照的通明,耳边来来往往的脚步声没有断过,猴子缩在了黑暗中,有光照进来就只能往里躲。

他知不知道什么是生老病死,直到猴长老告诉他,世间一切有生命的东西都被掌管着生死,会老去,会死亡,只有学习了长生不老之术才能跳脱出去。

可是等上了岸,一切都跟他所预想的不一样,见到他的人都害怕他,把他当做妖怪,每个人都恨不得把他除之而后快。

在记忆里,会有人给他塞给他事物,会有人摸着他的头跟他说话。

明明不是这样的。

脚步声从巷口传来,猴子往里缩,脚步声却越来越近,猴子的手在地上摸索到了一块尖利的瓦片,握在了手中。

一双僧鞋出现在了猴子眼前,那双鞋子的主人在他面前停了下来不知道要做什么,猴子掀开了罩在了自己头上的篮子一跃而起,对着那人举起了手。

那人也是一惊,往后退了几步撞在了后面的墙壁上,死死护着手里抱着的钵,里面盛着大半碗的白粥和一个馒头,而那个和尚嘴里还叼着半个馒头,一脸不知所措的看着他。

猴子此时也是很无措,眼前的景象跟他想的不一样,猴子呲着牙故意装出的凶狠模样此时也有点尴尬,两个人就这么互相瞪着。

猴子只觉得那双眼睛,似曾相识。

许久和尚拿起了钵里的馒头,上面还沾着粥的汤水,滴滴答答的往下掉,“要.....要吃么。”一开说话,嘴里的半个馒头也就往下掉,和尚手忙脚乱的去接结果钵一滑,粥全撒在了地上,和尚一脸心痛的蹲在了地上看着那粥,怎么做都不是办法。

“原来你就是那个外面那些个人说的妖怪啊。”两个人并排坐在墙根那,和尚嘴里啃着猴子拿出来的水果,味道真是不错,猴子把刚刚和尚递给他的馒头还给了他,他还是喜欢吃水果多一点。“不过你看起来就是只猴子嘛,哪里像是妖怪啊。”

“我不是妖怪,我是来学艺的,我想学长生不老之术。”

“诶,你会说话!”和尚一脸兴奋的看着他,完全忽略了他说的后半句话,“再说几句。”

猴子不理他只是自顾自的,和尚讨了个没趣只能闭上了嘴吃东西,外面人来人往的脚步声小了很多,“猴子,他们应该走远了。”

猴子站了起来走到了巷子口偷偷的探出了半个身子张望了一下,回过头刚要张嘴,后半句话突然变了音调,“我......你快躲开。”

和尚呆呆的愣在原地对他的话还没反应过来,猴子眼看着那东西要落了下来,手脚并用的飞快扑了上去把和尚按倒在地一个翻滚带离了原地,碎裂声在刚刚的那个地方响了起来,一个茶碗大小的素瓷花盆砸在了那。

终于救了你。

猴子的脑子里没由来的出现了这句话,和尚这才反应了过来,他还没来得及说什么,猴子已经起身戴上了帽子,“傻和尚。”

“喂,猴子,你要好好学艺啊。”猴子都走远了和尚这才想起来要说什么,也不知道猴子有没有听见,和尚就自己在那喊着。

经历了些许波折,菩提老祖才同意收他为徒,并赐了法名:孙悟空。

山上的修行生活让他觉得很是无聊,虽说山下的人凶猛如虎,可是人世间的繁华倒也让他觉得新奇想多看看。

孙语空特地穿了宽大的袍子把自己给盖住,才逛了没多久,就看到一处被重重的人群给围了个水泄不通,孙悟空好奇愣是给挤了进去,可是里面并不是什么好玩的东西,是一片已经烧成了焦土的屋子。

“真是可惜了那个小师父了。”

“是啊,多好的人啊。”

从旁人零碎的言语里,勉强拼凑出了一个完整的经过,昨日这里起了大火,一开始以为有个小孩子被困在了其中,有个路过的和尚冲了进去救人才发现孩子早就出来了,但是火势太大,和尚困在了里面。

越救越错。

没由来的有个声音在他耳边响了起来,他回头张望了几下却没有找到了声音的来源。

 

“大王,大王,不好了。”猴子匆忙跑了进来,孙悟空啃着桃子的动作一顿,心中像是已经明白了什么。

“大王,你让我们看着的那个和尚,在林子里被贼人给......给打死了。”

离了菩提老祖那,孙悟空闯龙宫,闹地府,毁了生死薄把他和花果山上的那些猴子的名字一一勾去。

他想找那个和尚,可是阎王非说什么天机不可泄露,任是他怎么都问不出什么。

孙悟空总能遇到他,即使和尚的年龄,样子都大有不同,他都能一样认出,孙悟空不是没有救过他,可是救了一次,和尚还是会以另一种方式死去,一次又一次,像是逃脱不掉的命数,而他每救一次,那个和尚就会以更严重的方式死去。

到后来,孙悟空自己都不知道,他到底是真的想救他,还是说他这个自命不凡的齐天大圣连个凡人都救不了,早就成了执念。

前几天和尚差点从山上摔了下去,孙悟空吹了口气将他托住,那个和尚得救后念叨着感谢佛祖。

真是个傻和尚。

之后的几天,孙悟空跟在他屁股后面替他挡下了大大小小的灾难,可是终究还是躲不过。

 

天庭的兵将向花果山压来,那些伪善的神仙们说着要让他去做官,实则不过是想侮辱他,如今耍计不成倒是撕破了脸。

所有的羞辱和愤怒化作了棍下的招式,孙悟空一路打上了凌霄宝殿,那些神仙狼狈的姿态让他觉得好笑。

“孙悟空,你可知罪?”

天边那个被金色佛光笼罩着的佛祖跟人间的那些泥做的塑像并不两样,唯一不同的大概是那慈悲的眉目间尽是目空一切,无悲无喜的冷漠。

“我?何罪之有。”

“你闹地府改生死簿,闯龙宫盗神针,如今还打上了凌霄宝殿,罪犯滔天还敢说无罪?”

“我孙悟空敢作敢当,总比比不过你们这些神仙藏着掖着,惺惺作态的好。”地下的神仙们对着如来一副恭敬的态度,像是有人撑了腰一扫之前狼狈的样子,看好戏一样的看着孙悟空。“我做着我的齐天大圣,与你们没有半点干系,是你们苦苦紧逼。”

连那个和尚也是。

“他是我座下的二徒,唤作金蝉子,汝不听说法,轻慢我之大教,故贬汝之真灵转生,他原本应是十世为僧,前九世都会半路夭折,经人世间各种苦难,才能在第十世渡得自我,功德圆满,修成正果。”

“真是麻烦。”

“孙悟空,他所经的一切劫难皆是因你而起,你可知,你救他便是害他。越救越错,每一世他本可顺利的死去经轮回,转入下一世,可是因你的阻挠他被迫只能以更严重的方式死去才能达到平衡。”

“我不管你们这些什么命定轮回,我只知道他救过我,我该救他的。”

“你该救,可是机缘未到。”

世上总有那么些人,自以为自己所做的是善事,其实不过是把自己所想的强加于人,那些善事却是害了别人,以善为由终是做了错事。

“孙悟空,你私心难消,执念甚深,有佛缘却无佛心,还是好好想想罢。”

两道金色的梵文从空中落下束住了他的双手结成了法印,将他打入了五行山。

孙悟空陷入了漫长的沉睡,脑子里一遍遍的闪过他所做过的事,慢慢的他也问自己。

他做的真的错了么?

 

封印就这么突然的解了,那个抓了锁链晃荡的孩子瞪着双眼看着他,他知道就是他。

孙悟空,你不能救他。

孙悟空咬了咬牙转头就走,可是那个孩子偏偏要往他身边凑,赶都赶不走。

“大圣,你好厉害。”

“齐天大圣孙悟空,身如玄铁,火眼金睛,长生不老。还是七十二变。”

孙悟空犹豫过,可终还是不忍心,从山崖那到后来山妖的客栈,一次次的,救下了他。

孙悟空飞扑了过去,眼看着就能抓到了,可终究没有抓住,那一幕像是跟若干年前一样,那个还不懂生死,只抓住一手血沫的小猴子一样。

就算他是齐天大圣又如何,他救不了他。

他扒开了乱石堆,看着那只无力垂下的手,那一刻,孙悟空觉得,他错了。就算他打死了混沌又能如何?

身后金光闪现,一个声音从他背后响起,“孙悟空,若是有机会能让你护他周全,你可愿意?”

“我愿意。”他双手合十的低头跪拜。

 

自山间传来一阵清脆的驼铃之声,哒哒的马蹄声夹杂其中,虽远却清脆,孙悟空似从一个长梦中醒来,对于他来说,时间早已没有了概念,有的只是日夜交替,四季变化。来人一身红色袈裟骑着白马缓缓走来。

他在这等了唐僧五百年。

唐僧只听得山脚下如雷的叫声:“我师父来也!我师父来也。”唐僧不解,他并不认得声音的人,只听得那师父来也,只能牵马下山。

孙悟空露着头伸着手,乱招手道:“师父,你怎么此时才来?来得好!来的好!”

孙悟空的话像是认识了他许久,知道他一早会来,等着他了。

唐僧大胆向前拔去他鬓边的草,恍然间,见得一个孩童的手掌,印在一个冰雕的掌印之上。

“你可是东土大王差往西天取经之人?”

“我正是,你问怎么?”

“我是那大闹天宫的齐天大圣,只因犯了罪,被佛祖镇压于此,你且救我一救。”

“齐天大圣?。”唐僧满心欢喜:“你有此善心,我自救你。”

“多谢师父。”

 

“大王,那个和尚这么对你,你干嘛还去。”

“是啊大王,那个和尚还冤枉你,你什么时候受过这种气。”

孙悟空不语,看着那些围在他身边,愤愤不平的猴子猴孙们。

我一定要护着他平安到西天,因为之前有太多次看着他在我面前死去,而我也同样害了他太多次了。

这一世我一定要护得他圆满。

 

孙悟空出了五行山便是得了正果,乃定心果。

唐僧受九九八十一难才得了正果,乃受难果。

取经是修行的过程,最高便是无相。

唐三藏和孙悟空得“授记。”修成正果。


评论(1)

热度(5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