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茶

一个说故事的人,只写原著向的东西,好作品都吃安利,最近主楼诚,台历,双毒。彩墨,钢笔坑中毒。新浪微博@潇月白Snowdrop 微博更文更新的比较快

好久不见系列【第二篇】(楼诚)

意大利  翡冷翠

街头的古董店里进来了一个戴着金丝框眼镜瘦高的东方男子,穿着白色衬衫和深灰色的开衫,外面套了件薄风衣,胸口的口袋里别着一只派克钢笔。

“先生,喜欢什么?”老板听到声音赶紧堆着笑迎了上去。

明楼在店里慢慢逛着,偶尔拿起一件东西,细细的端详,老板看那人的样子就不是那种附庸风雅的暴发户,也不敢随便插嘴。只得跟在后面候着。

“老板?”只见明楼拿起了一个翡翠镯子看了起来。老板一看有机会赶紧凑了上去。

“先生,这是我从一个落魄的中国军人手上收来的,是从慈禧太后手腕上扒下来的,材质也是上等的好翡翠,你看呐……”

明楼听着老板的吹嘘,看了他一眼也不回他。

老板咽了咽口水,像是做了很大的决定一样,“先生,看你我都是中国人的份上,我就给你这个数。”老板从长袍的袖子里伸出了五根手指。

明楼看了眼,没有接话

“那看在先生这么喜欢的份上,要不我减减?给先生割爱一下。”

明楼只是笑笑摇了摇头,并没有表现出多大的兴趣。

门口的风铃又响了起来,一个学生样子的东方青年走了进来,穿着白色的衬衫和灰色的马甲,手中拿着外套。在店里逛了一圈,竟是对个压箱底的小戒指感了兴趣。

明楼拿着翡翠镯子,抬眼看老板,老板赶紧堆笑,“先生,这东西跟你有缘,这样,一口价,给你这个数。”老板比了个这个三的手势。

明楼还没搭话,另个男子倒是先开了口:“这个翡翠看颜色虽是通透,但也不算上乘,况且这镯子还有道裂纹,虽不起眼,但是这样子,这个镯子也就不值什么钱了。”

“哟,这位小哥懂行?”明楼将镯子递了过去。

“在下不才,只是略懂一二,这位先生见笑了。”阿诚拿过镯子,看了看对准光的角度递了过去。

“还真有道裂纹啊,刚刚我眼拙了。”明楼将镯子放下,指了指老板,“你这做生意的,可是真不老实。”

老板看明楼要走急了,赶紧上前拦住,“先生别呀,再看看,店里好东西多着呢。”明楼摆了摆手拉开门走了出去。

老板眼看着这么一块肥肉跑了,气不打一处来,“你这人,不懂这行的规矩么。”

“不好意思,刚刚一时嘴快,想卖弄一下,想不到把老板生意搅黄了,要不这样,这镯子我也挺喜欢的,你给刚刚那位先生的价格,我以同样的价格买了,不过,要加上这个戒指。”

“这……”老板虽是满脸的不情愿,嘴上也很迟疑,但是心里已经高兴坏了。想着这位小哥也不过如此,这不也看走眼了么,别说是那一个镯子,这两样加起来也是不值这个价的。

“如果老板不愿意那便……算了?”阿诚故意拖长了尾音,但是老板所有的表情都看在了眼里,看着老板转着眼珠子,心里的小算盘打得可好了,阿诚觉得有些好笑,他忍不住摇了摇头,假货倒是当成了宝贝,真货却当成了假的。

“小哥喜欢,那我便只能割爱了,这就给你包起来。”老板着急的打断了他的话,已经走了一个,可不能把这个再放跑了。

阿诚走出店门,那个本该走了的明楼,站在旁边的柱子前靠着,阿诚刚想走上前,只见明楼突然站直紧张的看了眼他身后大喊一声:“跑!”

阿诚来不及回头看,只能下意识的跟着明楼跑,夕阳下的翡冷翠的街上,两个东方男人在一群挑选物品的外国人中间穿梭奔跑。跑了两条街,阿诚渐渐有些体力不支,只能停下来扶着路灯的柱子喘气,明楼见阿诚停了下来,只得折回去。

“刚……刚才那老板,是发现了么。”

“没有啊。”明楼将眼镜取了下来,掏出手绢站在阿诚面前擦眼镜。

“那……那你喊什么跑啊。”

明楼看着他故意岔开话题,“没想到你小子现在也挺会骗人的啊。”

“这叫有样学样。”阿诚好不容易顺回了气,瞪了明楼一眼。

“哦?”明楼把眼镜戴了回去,双手背到身后去。似乎想听下文。

“不不不。”阿诚连忙摆手,“应该叫上梁不正下梁歪。”

“你!”明楼提着口气,手指着阿诚,正想管教管教,只见阿诚的外套口袋里露出一截信纸。他眼疾手快的抢了过来。阿诚反应过来要拦已经来不及了。

明楼打开看了眼表情有些玩味:“哟,情书啊。”。还故意将声音提高。

阿诚有些窘迫,红着脸也不敢大动作的去抢,因为明楼的声音已经引得一些路人侧目。

“至我亲爱的苏珊。”明楼故意装作看不到阿诚的反应,依旧大声念着,“自那一日,我们在湖边相见……”

阿诚再也忍不住,伸手将情书抢了过来,“我跟你说,你这样子可是追不到女生的,女生都喜欢浪漫,你这样子,怎么能行啊。”

“你不也是纸上谈兵么,说的你有似的。”阿诚小心翼翼的将纸叠好放进口袋。

“我好歹也比你多吃了几年饭呢。”

阿诚不接话,将刚刚的东西拿了出来,他们所要的,并不是那只翡翠镯子,那只戒指才是真正的好货,“老板如果知道了真相,会不会肠子都悔青了。”

“古董本就真真假假,人不也一样,有的人一掷千金费尽心思,最后却是空欢喜一场,有的人不过是随便买的东西,却是有意外惊喜。”明楼将戒指的灰尘擦了擦,小心的包起来递给了阿诚,“等回国了送给大姐做礼物。”

阿诚妥帖收好后,跟在明楼身后往回走,明楼突然回头问道,“真不需要帮忙。”

“不需要!”

“到时候失败了别来找我哭。”

“鬼才找你哭。”两个人都嘴上不饶人,却都还是忍不住笑了起来。

 

“大伯,大伯。”明楼从悠长的梦境里醒来,外面已经是黄昏了。橘红色的阳光铺洒在外面,明楼过了好几秒才清醒过来,看着身边的小人。

“丫头你怎么来了。”

“我跟爸爸来看大伯了,大伯睡了好久。”明楼不好意思的笑了笑,“大伯,大伯。这是你,这是爸爸,那这个叔叔是谁?”丫头指着明楼手中的合照问道。

明楼看着手中攥的有些皱的发黄合照,“他啊……”

丫头仰着头半天都有些发酸了也没见大伯有下文,“你怎么跑这来打扰大伯睡觉。”明台走了进来将女儿抱起,:大哥,我先把她带去外面。她妈妈呀才管得住她。”

丫头靠在明台肩上不敢动,待走远了,才轻声问道。“爸爸,那个叔叔是谁啊。”明台转身看了眼身后大哥的房门。

“那是个,很重要的人。”

“很重要的人是什么意思啊。”

明楼戳了戳她的头:“小孩子家家的,别问那么多。”明台放下了她,拍了拍他的头“去找妈妈玩。” 

丫头转身就跑远了。明台站在那,陷入了长久的回忆中,那一日,执行任务出了纰漏,阿诚哥掩护他们出去,自己留下来断后,结果音讯全无,待稳定之后再回去,他和大哥在死人堆里找了一天一夜,却也没有找到。那时候,他在大哥的眼里看到了大姐去世时,大哥眼中同样的绝望。

明台在门口犹豫了很久才选择进去,轻轻的唤了声“大哥”

“恩。”

“这么多年了,还要找么。”

“活要见人死要见尸。”

 

“明台,明台,醒醒了。”明台睁开眼,看见大哥坐在沙发上翻着报纸。阿诚在一旁剥着橘子,明台使劲的睁眼闭眼了好几次才敢确定眼前的景象,之前那都是梦么。

“臭小子你睡傻了啊。”明楼板着脸严肃的说道,“别以为这样子就可以逃脱了,功课我还是要考你的。”

阿诚将剥好的橘子递给明台,指了指他,“别想跑了。”

明台躺在长沙发上啃着橘子,耍赖道,“我饿了。”

“不完成不许吃!”

“我告诉大姐,你不让我吃饭。”明台假装带着哭腔喊道,“大姐。”

明楼指着明台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你这小兔崽子。”

突然画面一转,光线也变得暗了了,周围静悄悄的,刚刚在沙发上的明楼和阿诚已经不见了,抬头才看到他们两人站在门口笑着跟明台挥手,“明台,再见。”

明台想起身抓他们,却没有任何力气,摔在地上。

 

“啪”的一声,将明台惊醒,办公桌上的玻璃杯砸在地上,摔成了碎片,明台看了看周围,是他的办公室,原来刚刚那才是梦,明台看着满地的碎片,心突然一空,像是有什么东西一点点走掉了,他却抓不住半分,心慌意乱的竟被碎片割破了手指。心中隐隐觉得有什么事。

桌上的电话响了起来,他拿起电话,那头传来了女人的哭声,心中的慌乱似乎有了答案,他像被抽干了力气,跌坐在了椅子上。

“怎……怎么了。”手颤抖的有些捏不住话筒。

“大哥……大哥他……他走了。”电话那头还在说着,“今天来看大哥,以为他睡着没打扰,吃饭时候去看大哥……才……才发现……发现大哥身体已经凉透了。”后面的话明台已经听不进半分,疯了似的冲了出去,一路横冲直撞,却在越来越靠近大哥门前的时候,挪不动了步子,明台的手攥着拳头,他没有发现一路上,他的眼泪早就控制不住的流了出来。

明台站在门口不敢进去,大哥坐在椅子上,腰杆笔直,逆着光,整个人都笼罩在了光圈里,那些光里有许多浮尘在跳跃,周围充斥着哭声,明台看着大哥却觉得很安静,明楼的手上,握着那张合照。

大哥的头七,明台只是带着自己的妻子和女儿,他并不想大哥被打扰,一切的仪式做完后,丫头突然拽着明台的衣角喊道,“爸爸快看,大伯照片上的那个好看的叔叔.”

明台看着丫头所指的地上空无一人,蹲下来摸着她头说:“小孩子,不可以撒谎的。”

丫头极力争辩道,“我没有撒谎,叔叔真的在哪,还有大伯。”

“你认真告诉爸爸,你说的是实话吗?”

丫头用力的点了点头,明台此刻竟然无比的相信丫头所说的话,虽然他看不到,但是大哥和阿诚哥如果真真切切在那,那他们应该能看到自己吧。明台抱起女儿,“来,我们跟大伯和叔叔说再见。”明台握着女儿的手向那挥了挥。

“大伯,叔叔。再见,下次来看你们。”

明台抱着女儿走了几步才回头,心里默念道:好久不见阿诚哥。

阿诚和明楼看着明台一家,明楼先开了口,“我是不是老了。”

阿诚回头看了眼明楼笑了笑,伸出了手,“好久不见了。”

明楼握紧了他的手抱了抱他:“嗯,好久不见。”


评论(4)

热度(48)